图为翟小华一家在烈日下收割草皮。

  罗源湾新闻网讯(洪映  康琳)“今年县里的需求量比较大,草的长势也好。”翟小华领着妻儿在烈日下收割草皮(附图),笑得憨厚。伴随着罗源打造生态县的呼声渐高,环境的美化、绿化更加紧锣密鼓,这一年对罗源沈厝村草皮基地的种植户来说实在是个好年景。

  翟小华就是这些种植户之一。三年前,他和湖南老家的五户共十余人一起来到了罗源沈厝,租下150亩的荒地,合力垦荒松土后,种下了母草,开始了马尼拉草皮的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近300亩,年产草皮可达10万方,几乎垄断了罗源及宁德的草皮市场。

  据介绍,在这之前,翟小华已经在广东有五年多的草皮种植经验,然而由于那边市场比较饱和,竞争激烈,销量并不稳定。直到2010年,一批罗源人到广东求购草皮,无意间给了种植户另辟蹊径的启发:“罗源这一块是空白,你们到那边去种吧?”

  就这样,翟小华和几个湖南永州老乡一合计,把种植的脚步毅然迈向了罗源。“马尼拉草具有耐践踏、易修剪、宜观赏的特点,经营这种草皮投资少、风险小、销路好、见效快,而且这边气候也很适宜草的生长。”翟小华说,他们曾尝试在家乡种植马尼拉草,可一到深秋草色就变黄,要等到来年气温回升才恢复生机,年产量几乎减半,于是他们踏踏实实的在罗源编织致富“绿毯”,租地合同一签就是十年。

  “春风吹又生”是草的特性,马尼拉草更可以一朝播种,持续收获。据了解,草农们三个月就可以收割一次,割完隔几天施一次肥,新生的小草就又将破土而出,一年大多可以收割四轮。冬天时草价每平米5元,一户草农的平均年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

  “如今不但村里的荒地变绿,还能把绿草铺到全县,又有很好的收益,真是想不到!”沈厝村主任沈协杭感慨地介绍说,以前县里要去外地买草皮,路费贵,长途运回有些都蔫了,现在打个电话就会送到很方便;且现在全社会都更重视环境,人们对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草农们生意兴隆可想而知。

  不错的收益吸引了罗源本地的农户,他们开始筹划着交流技术,共同致富。翟小华说,草农们对草皮的前景充满了信心,明年他们打算和本地农户一起拓展规模,在罗源其他乡镇甚至宁德地区继续开荒种草,点土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