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 网站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司 法解释),就办理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作出解释。

  司法解释共16条,主要就邪教组织的界定;组织利 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致人 重伤、死亡罪的定罪量刑标 准;邪教组织犯罪所涉及的 宽严相济、罪数处断、共同犯罪等实体问题和邪教宣传品的认定程序等问题做了规定。

  我们身边有的人“稀里糊涂入了邪教,稀里糊涂违了法”,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危害,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首先要对邪教有一定的了解,提高自身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那么什么是邪教呢?简单地说,凡是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鼓吹首要分子,制造散布迷信邪说,公然与社会、与政府对抗的非法组织就是邪教。

  从邪教的表现看,大多具有以下特点:

  (1)宣扬“世界末日”就要来到,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

  (2)宣称传统宗教过时了,新“神”又“道成肉身来到东方”;

  (3)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

  (4)宣传有地不种,有工不做,有子不教,让人抛家弃业,一心信“神”;

  (5)活动鬼鬼祟祟,相互之间用化名、灵名,不敢讲自己的真实姓名、住址;

  (6)用骗人的手段诱使或强迫他人参加;

  (7)把社会、政府、老百姓当成“魔”,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与政府对抗。面对种种邪教现象,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甚至被拖下水违法犯罪。

  那么,遇到上述的“邪”事儿该怎么办呢?看看草原无邪君怎么说:

  发现电脑中有邪教内容后,要做到不看、不传、及时报警删除。

  遇到邪教人员纠缠时,要将其扭送到公安机关。

  发现人民币上写有邪教内容是不要使用,送到银行去兑换。

  发现邪教标语条幅时,要保护现场,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遇到有人宣传邪教时,要坚决拒绝,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发现有人向中小学生宣传邪教,要及时制止,并向公安机关报告。

  遇到有人散发邪教宣传品时,要将其扭送到公安机关。

  家人和亲友被邪教迷惑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政府报告。

  发现了邪教光盘和小册子,要送到辖区派出所。

  接到宣传邪教内容的电话时,要做到不听、不传,并将电话号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