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人民共担风雨,同心合力抗击疫情时,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趁机利用种种手段进行破坏捣乱。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一女子借疫情宣扬“末日论”被拘留。

  “末日论”同时也是邪教组织蛊惑人心,控制民众,聚敛钱财,发展信徒,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目的,屡试不爽的有力杀器。

  早在2012年底,“全能神”邪教组织就散布“世界末日”论,制造社会混乱。许多“全能神”信徒为了所谓“传福音”拉人入教,抛家弃子,放弃工作,导致夫妻反目、家庭破裂,甚至付出血的代价。部分“全能神”人员在城市街区等地公开聚集,开打横幅,宣扬“世界末日”,围堵政府,公然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如成都锦江区的李琳瞒着家人,将房屋租金和多年积蓄全部上交给“全能神”,谣言破产后追悔莫及。重庆木匠王明,轻信谣言,失去对未来生活的信心,想赶在“世界末日”到来之前花光所有积蓄,好好地享享福,直至妻女不堪忍受,离家出走。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和河北香河农民刘启元花费巨资制造诺亚方舟用于灾难发生时逃生。河南光山一男子闵拥军因受“全能神”邪教“世界末日”影响砍伤22名小学生等。

  “法轮功”邪教主李洪志编造了“世界末日论”、“地球爆炸论”等一套歪理邪说,制造恐怖气氛和恐慌心理,一些痴迷者受此恐吓自杀身亡或造成精神失常者多有发生,有的还残害亲友和他人。

  “门徒会”教主季三宝则声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地球就要发生大劫难”,“信教的上天堂,不信的下地狱”。恐吓信徒天天祷告,虔诚地唱“灵歌”,每天只吃二两“生命粮,信徒进而上当受骗,甚至遭到迫害。

  “灵灵教”宣称:“世界末日到了,要有瘟疫降世,有饥荒,有水灾,有蝗虫,只要早入‘灵灵教’,就可以躲过灾难,否则难逃死亡”。2013年8月,山东警方端掉一“灵灵教”组织,其头目就储备了50多万斤粮食和大量黄金,坐等世界末日到来。

  “观音法门”、“全范围教会”、“被立王”、“呼喊派”等邪教无不是“世界末日”论的鼓吹者。

  国内邪教如此,国外邪教也不遑多让。

  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则宣扬“末日大战”说,预言1997年将发生一场毁灭人类的“世界末日大战”,只有加入该教才可以得救,未入教者将统统死光,导致东京地铁投放毒气事件发生,共造成13人死亡,超过5510人受伤。

  美国邪教组织“人民圣殿教”教主吉姆·琼斯预言1965年将发生社会大崩溃并爆发核大战,整个世界将在大战中彻底毁灭,只有加入到该组织中的人才能受到保护,才能活下来,蛊惑900多名信徒集体饮毒自杀。

  美国另一邪教“天堂之门”教主阿尔普怀特向信徒预言1997年3月26日是人类末日,那天,海尔-波普彗星的后面有一个UFO,将要降落到地球上,信徒们唯一的解脱办法就是向教主交出财物然后自杀,让灵魂脱离肉体,搭乘外星人的飞船逃离地球,结果39人自杀身亡。

  韩国邪教组织“统一教”教主文鲜明曾经多次预言“世界末日”的到来。荷兰一家7口由于痴迷“统一教”,住地窖9年等待“世界末日”。

  “大卫教派”、“太阳圣殿教”、“恢复上帝十诫运动”等境外邪教组织脑洞都很大,都是形形色色“末日论”的鼓吹者, 而邪教主们,则担任“救世主”的角色,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到“拯救”。

  由此看来,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的邪教,都是通过散布“世界末日”“灾难即将来临”“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这样的谎言来蛊惑人心,欺骗世人,制造紧张环境和恐怖气氛,诱骗人们加入他们的邪教组织,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我们凝聚共识、统一行动!需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谣言、众声喧哗的舆论场,我们要相信政府部门和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如发现有散布“世界末日”论的人和组织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报案,执法部门要对恶意造谣者应依法迅速查处。

  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什么“末日”,如果说有“末日”,那就是那个自私冷血、祸国殃民散布“末日论”者的“末日”。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这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我们众志成城,戮力同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