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积极配合县里重大项目“抓征迁、抓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县范围内主动深入开展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者的法治意识,服务于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围绕重点,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首先服务罗源县发展大局和保障民生,以“活动月”、“宣传周”、“纪念日”“三下乡”为依托,深入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大型集中法治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多份,举办法制讲座30多场次;其次抓住普法宣传重点,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相关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法律进机关”,协调县委党校组织16场在党校学习的机关工作人员专题法制宣传活动,促进我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

  二是创新创优,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品牌。首先在各乡镇添置普法宣传栏,在多个农家书屋中设立法治图书角,赠送法律书籍300余本,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扩大我县法治宣传覆盖面的效果。其次重点打造四个普法依法治理示范点,包括中国电信罗源分公司、凤山镇南门社区、松山镇八井村、起步镇深坑村,其中将松山镇八井村打造成具有我县畲乡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逐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社区体系建设。

  三是拓展宣传方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针对公众的需求,利用LED、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开展法治文化的宣传,宣传切合群众需求的法律法规。今年加强“法治罗源”普法微信平台及“法治罗源”微博推广,利用其针对性强、传播力广、互动性强的优势,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常识”“政策解读”等形式,发布我县法治动态信息、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使普法工作更加贴近群众。

  四是圆满完成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迎检工作及“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准备工作。9月18日已顺利开展“罗源县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动员会”,落实市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检查考评通知精神,部署2016年度我县法治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检查考评迎检工作。其次根据福州市下发的《福州市“七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党代会会议精神,已草拟《罗源县“七五”规划》,准备召开下阶段“六五”总结表彰及“七五”动员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