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福州市委办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罗源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和部署,进一步提振全体干警的精气神,形成敢于攻坚碰硬、实干快干的好势头和强大力量,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

  适逢最高检部署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罗源县检察院主动推动改革,积极探索公益诉讼试点,尤其是加大对国有土地出让金、国有资产的监督保护力度。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从而达到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

  据罗源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黄德寿介绍,经查,县国土部门未及时收缴福州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的1.6545亿元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存在怠于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形。在向县国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履行诉前程序后,于2016年12月26日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该案于2017年3月28日作出一审判决,依法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判决确认县国土部门拖延履行监督管理的行政行为违法。据了解,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于近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及相应的违约金。

  公益诉讼试点,认罪认罚从宽试点……《通知》下发以来,一项项工作在罗源检察官手中不断得以开拓创新,检务工作经验方法得到不断丰富完善。罗源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喆介绍,目前,罗源检察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贯彻《通知》精神有机结合,在全程跟进学习中灵活通过党组会、支部会、全院干警会等形式以及党课解读、专题辅导、心得体会等多载体,迅速掀起全体干警学习热潮,引导干警全身心地投入服务中心、保障民生的检察工作中去,更加自觉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争当新时代检察官。

  在行动部署上,从深入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清单13项29个,实行销号督查管理,形成“面上巡诊”“靶向治疗”的态势,确保做到立说立改、即知即改。同时,坚持正向激励,使党员干部保持持续的压力和动力。坚持选拔任用有思路、有干劲、有激情、有贡献的干部,努力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检察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检察业务上,实行两手抓。一手抓工作短板,要求各科室认真对照基层检察院考评标准和年初制定的2017年工作任务,查找短板不足,逐项对照落实,以抢占先机的意识和精气神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切实做到有目标、有部署、有措施,确保足额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另一手抓工作亮点,精选认罪认罚、公益诉讼、派驻检察室等试点工作共9个亮点进行培育,并出台争创方案进行全面部署推进,以敢于担当、锐意创新的新时代精神推动检察工作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