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快青年干警成长,罗源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德艺传承·检察工匠”师徒结对拜师学艺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传、帮、带优良传统,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检察文化的结合,加强检察人才培养,为推进检察事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人才的成长最终成就的是检察业务的开展。

  跟我一起看看检察院是怎么做的吧!

  采光剖璞 严选人才

  罗源县检察院选取一批优秀老同志作为师傅,将勤奋好学、敢于奉献的一线青年业务骨干确定为培养对象。

  通过帮带活动,打通人才培养的快车道,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推进学习型队伍的建设,提升全院干警的精气神和执行力,培养出一批具有良好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能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的业务骨干,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祲威盛容 拜师传承

  2018年5月,罗源县检察院举行“德艺传承·检察工匠”拜师学艺启动仪式。

  以茶敬师,表达了徒弟的谦和恭敬之情;清茶悠悠,寓意着师傅对徒弟的殷殷期盼。

  师傅与徒弟相互发表承诺誓词。既有检察老同志们的责任和担当,也有徒弟们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坚持到底的决心。

  结对双方签订协议,正式确立师徒关系,师徒共进争当“检察工匠”。

  薪火相传 重在实践

  随着拜师学艺的纵深开展,罗源县检察院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实行刚性管理与柔性关怀相结合,力求学有标杆、行有方向。

  一是岗位练兵。师傅每周对徒弟进行一次业务帮带。同时,积极鼓励组织结对师徒参加各类岗位标兵的选拔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的予以表彰奖励。

  二是业务培训。师傅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和徒弟特点,因人而异制定培训计划,并将日常工作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每周对徒弟进行一次业务帮带。

  三是案例研讨。业务部门每对师徒需收集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并进行加工整理,形成教学案例,每月组织本部门所有检察干警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岗位技能,激发团队活力。

  四是谈心谈话。师傅每季度与徒弟进行至少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在工作上传授经验,在学习上指点迷津,在生活上答疑解惑;徒弟也及时向师傅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体会。

  不负众望 砥砺前行

  “师徒结对”,传承的是勇于担当;“检察工匠”,倡导的是精益求精。

  丁敬标说:自从走上民事行政工作岗位,我就与师傅黄德寿结下不解之缘,他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在为人处世上影响我,还在工作上帮助指导我。师傅是一位爱岗敬业、业务精深的检察人,与他相处能时刻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和工作风范,在潜移默化和虚心学习中我的思想境界与业务水平都得到了提升。

  民行检察工作纷繁复杂,涉及的法律知识多,如果不努力钻研业务,就很难适应工作需要。对于刚出校园的我,法律知识仍停留在司法考试应试层面,没有相应的办案实践和办案经验,面对具体案件时常难以入手、穷于应对。

  我的师父不仅是一位老民行检察官,还曾是一位具有办理民事、执行案件丰富经验的老法官,这无疑是一座取之不竭的宝库。我常常寻求师父的帮助,师父也对我提出相应要求,一是要对法院审理、执行案件的程序与规定做到熟稔于心;二是要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掌握精髓;三是要对已办案件,及时总结,记录心得。

  工作初期,我常把《人民法庭实用手册》《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规范》《民事办案实用手册》等法律书籍捧在手里仔细阅读,第一时间学习新出现的法律知识,并与师父交流学习心得。每当我遇到法律难题请教于他,他都能及时指导点拨,我的业务能力在他的帮助指导下获得很大提升。

  师父常说,民行案件无不关乎民生民利,无论案件大小,都应一视同仁、秉持初心。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师父严谨的办案风格深深影响着我,在文书撰写上,力求做到格式规范、繁简得当、逻辑严密、用语准确;在案件质量上,要求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在案件效果上,则要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这些良好的办案习惯,促使我更好地掌握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能力。

  我与师傅一起办理过案件标的达1.65亿元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办理过标的不足万元的案件,但始终都保持一颗初心认真审查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办理的多个案件先后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2017年全省十大典型案例、执行监督优秀案件,我个人也于2018年12月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福建省社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我在师父的积极鼓励下,主动报名参加高检院组织的2018年人才援藏双百计划,并被选派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人民检察院参加援藏工作。援藏期间,我协助昌都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在当地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指导办理昌都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促使昌都市11个基层检察院消灭公益诉讼诉前空白,全市两级院办案量居全区第三。援藏工作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师父对我的默默支持与帮助,我也不负师父所望,在援藏期间被昌都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感谢师父一路引导与帮助,让我更有自信与底气在逐梦路上一路前行。

  自开展“德艺传承·检察工匠”拜师学艺活动以来,罗源县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245件34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20件310人,依法不批准逮捕案件23件3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00件578人,提起公诉349件475人,不起诉案件31件5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件18人;发出检察建议10份,公益告知函2份,督促下线43家超范围经营、证照不全的网络餐饮服务商,督促行政机关对2家涉事商户进行行政处罚;办理生态刑事审查起诉案件15件20人,补植复绿近85亩,涉及被毁河道10.8亩,增殖放流约20000尾,缴纳生态保证金108万元。

  国以才利 政以才治 业以才兴

  人才的成长最终成就的是检察业务的开展

  推动人才队伍的建设

  对检察事业有着深远的影响